undefined

😇宗薩欽哲仁波切:😇

現在對放生出現了一個很大的邪見:說放生等於殺生。你放魚吧,他們會說被人撈了或死了,你放鹿吧,他們會說被人捉著去吃了。唯獨看不見這些眾生被殺死時的痛苦。

若你是發慈悲心為了救護它們,就是從右手買過來,再從左手放出去,之後而被人殺死了,被放的物命也是非常歡喜的。因為因果和業力的關係,除非你能將其安置於佛的果位,否則你永遠找不到一個不死的保險櫃。

而這些被放的物命,因與佛法結上緣的原因,死後一定會得到一個學佛的身體而獲得解脫,若你是那個物命,這樣的利益你願不願意呢?

放生是慈悲心和菩提心的產物,邪見是我執和分別念的產物,這樣的時候,要擔多大的因果!放生是為了救其命而滅其被殺之苦。請各位能在這個五濁惡世的末法時代,樹立起殊勝的放生正知正見之法幢。

在這些眾多染污的功德里,放生、給予生命自由,是其中最好的一種做法。我們只能盡力而為,即使只是短短的一兩分鐘給予眾生自由,這也是值得的,而給予它們自由是我們能做到的。

🙋🏻‍♂️問:金剛乘弟子多半吃肉,而且心態恐怕是為了口腹之欲,這點大乘十分重視,請仁波切開示。
 
😇宗薩仁波切答:😇

我應該說,吃肉是一件很不好的事。不過我不能完全同意多數金剛乘弟子都吃肉這個說法,如果簡短地來講,你應該這樣想,金剛乘允許你吃肉的開許遠比一般大乘給你不吃肉的限制修持起來更困難。

大乘不會因為你喜歡吃肉就允許你吃肉,而金剛乘希望你做到沒有任何的分別和比較,或者說沒有任何的偏好,既然金剛乘的修行是不分別,那麼對於金剛乘弟子來說,即或你比較喜歡吃素而不喜歡吃“不素”,選擇吃素仍然是錯誤的,因為你有分別。

當然這並不表示我作為一個金剛乘的弟子在吃肉的時候就是充滿了無分別的覺知來吃的,我吃肉是因為我對肉食的喜好和執著,這很糟,並不好。

也許我可以給大家一個更實際的建議:所有修金剛乘的弟子都不應該吃肉,但是如果有人給他們肉吃的話他們就該吃。你了解我說的嗎?他們不應該吃肉,但是他們應該沒有偏好。

如果金剛乘弟子吃肉是因為喜歡吃肉,那就不但犯了密乘的戒,同時也犯了大乘的戒。

來自:《修心七支法要》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arrow
arrow

    自由意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