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煥法師:用福德和福報消災免難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8年11月11日至18日念佛七法會(11-14下午)

用福德和福報消災免難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身體的健康狀況有問題,七分原因是在家庭,家庭以外的原因只是三分。所以家庭處理不好,容易造成生命的許多災難。現在我們黨中央大力建構和諧社會,沒有家庭的和諧,建構和諧社會也有一點難。家庭做到和諧了,社會和諧就不難了。和是互相尊重,諧是要互相禮讓。有互相尊重、互相禮讓才成為和諧。

因為生命和家庭非常有關。我們在外面假如環境不好也可以調換,家庭不好就沒辦法調換了。那要家庭好怎麼調整呢?應該以人為本,人好家就好,人不好家就難好了。

和諧家庭的建立和老人非常有關。老人都不懂得做和諧家庭的帶頭人,那麼後代更不會做。一個家庭不好可以說和老人的教育非常有關,老人教育不過關是造成家庭不和諧的根本原因。老人是家庭的樹根,如果老人做不好了,一家就歪倒了。如果老人有德,就是樹根堅固強大,颱風吹來也不會倒。被風吹倒的樹,通常都是樹根不好的樹。

家庭有問題,一般先亂在老人,不是亂在小孩。為什麼要這麼講?老人是教育者,小孩是接受教育者。老人做不好了小孩怎麼聽你說話呢?一般有德的老人小孩都很尊重。如果小孩沒有尊重你們老人,你們就應該懂得自己無德或缺德了。現在可以說百分之五十的家庭都說小孩不聽話,原因基本上都是老人不懂教育。沒有教育不了的小孩,只有不懂得教育的老人。

人有病跟自己造惡業非常有關,如果能懺悔到位,有時候可以當天就好了。這就是一種福德。所謂福德,第一是懺悔到位,第二是感恩到位,第三是用功到位,集中精力老實念佛。這三方面做到位了,比你用福報來治病更好。那什麼叫做福報呢?就是我們所講的:一是還債,二是消災,三是做功德。福報你也要做到位才產生作用,做不到位子也一樣不起作用。所以很多人來問:「那我做多少算到位啊?」這次在這裡又跟大家講清楚:「做到你病好就到位了。」想問大家,我們的命有價嗎?你問別人該做多少,為什麼不問自己「我的命價值多少」呢?

有些人認為我用這些道理騙人錢財。今年我為著這件事,曾經主動給某些居士退回去63萬塊。人家給了我錢,我還是退給人家。我跟大家說一句話:我的命一分錢都不值,但是什麼錢都買不動我的命!

自己有災難只有為災難付出。災難也沒有價的,假如災難有價那也不算是災難。要做到誠心就叫做還債還到位。什麼算是誠心呢?我原來在家的時候,有人欠我的錢,他老是想辦法借別人的錢來還我。因為我懂得他家很窮嘛,他欠了五千塊錢,後來他去借人家,第一次借得五百塊錢來還,他就說:「我會慢慢償還給你的」。第二天,他村上有人來告訴我,說他借人家的錢來償還,這樣我就心想:看他那麼誠心,我就不要他的錢了。這種就是人的誠心把債都償還了。總之,能盡自己的能力,盡自己的心了,這樣就叫做償還了。

用福德來消災難的方法就是透過懺悔、感恩、用功;用福報來消災難就是透過還債、消災,包含到寺廟來做義工。有些時候福德福報都要用。地藏王菩薩就是又用福德又用福報,比如他去請法是福德,他感恩父母是福德;他把財產全部拿去供養佛是福報。《藥師經》裡面是用福報來求法的,要珍珠瑪瑙金銀財寶供養佛,要點49盞燈供養佛。我們人只懂得念經,沒有按照經文的道理去做出來,那不是白念嗎?尊師重道、依教奉行才能得到好處。

在淨土法門裡,《阿彌陀經》講到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是用福德來挽救生命,《觀無量壽經》和《無量壽經》也是用福德來挽救生命,這三部經裡面沒有哪個地方叫我們用福報來拯救生命,沒有那個地方叫我們用什麼來供養佛。經文裡面光是教我們理解西方極樂世界和如何念佛就會得到好處。

因為我是一個窮漢,沒有錢,所以我鑽釋迦牟尼佛的空子,就來弘揚淨土了。我沒有福報,我寧可用福德。假如你們念經念佛十幾二十年不起作用,那表示你們的方法不對。哪方面不對呢?第一是你們沒有懂佛做什麼;第二是根本沒有集中精力。你們每天念要數量而已。

佛就是願望我們每個生命轉變成為快樂的生命。你們念佛了,還說:我的媽媽不好,我的爸爸不好,我的小孩不好,我的先生不好。念佛都念人家不好。那怎麼得到好處呢?我告訴大家,念佛人應該是管好自己。因為他們都好了,所以他們不用念,是你不好你才念嘛,為什麼老是看別人呢?你們沒有知道,念佛是念命的,是把命念好的。如果你們能做到把自己念好了,不用對家人說,家人也自然跟你學了。你們都還沒好,就老是說別人都不好。

所以要把自己念到快樂起來,不管怎麼樣都快樂,那麼家裡面的人也自然高興起來了嘛。這樣不好嗎?你們做得到了,一家都是快樂人。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自由意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